如何请律师

分类:杂文日记 | 标签: 请律师   方法   咨询  
2013-05-09 21:43 阅读(?)评论(0)

任何一个人都脱离不了的行为是法律行为,但不论你是农民还是商人,不论你是学生还是职员,任何一种人都离不开法律。农民有宅基地和邻里纠纷,商人有生意的纠纷,学生有和同学学校的纠纷,公司职员就理不用说了,反正只是要活着的人,我们通常会用法律来衡量是否公平,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利。

 

但如何请律师呢,这是一门学问,也需要技巧。今天我就来讲讲如何请律师的问题。

 

其实,我作为专业人士,最不喜欢听到有人来向我咨询时,还没说什么问题,便开始下结论,例如这种说,我今天说的这个事我不知道你懂不懂?然后1@#%……,这样的人我遇到不是一个,每次我心里都委不爽。心想,你既然来问我,又为何担心我懂不懂呢,担心我不懂为何又要来问我呢。我心想,你就不能等你讲完了,若我真不懂我定会告诉你的,你又何必上来就问我懂不懂呢。

 

上周,被人问到国际贸易的业务,其中就有信用证的问题。然后,当场还有被问到你知道信用证和信用卡的区别吗?我忍住没有发作,就是懒得理了,我实在懒得辩解我十多年前就学过信用证的问题,实在也不至于被问知道信用证吗。别人懂不懂我不知道,但我作为考过司法考试,学过国际贸易法和海商法,一个有律师证的人,就算没做过这类业务,但也是见过猪跑的。

 

这人后来再问我这类的问题,我就不想回答了,心想你既然担心我不懂,我也没必要再说了。最后的结果是,问了很多律师,其实是他自己什么都不懂,就连如何请律师他都不懂。

其实,跟律师谈话有几个要点,若掌握好这几点,你可以多约几个律师谈谈,也可能一分钱律师费不花,你就知道怎么解决问题了,毕竟在中国,第一次跟律师咨询多数还是不收费的。

 

咨询律师时一般有三个步骤:

 

第一, 你按自己的理解,先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清楚。这有助于律师知道是什么事,因为不见得你所讲的这一切都有书面证据,所以需要你按自己的理解把事情讲一遍。

第二, 跟律师讲清楚你通过法律途径,想要达到的目的。这样有助于律师帮你分析和判断,你的诉求是否能够成立。

第三, 把所有与事件有关的材料都交给律师,让律师看一遍。其实,这才是咨询律师的关键所在,前面两点都虚的很,不看书面材料,仅凭你的一面之词是不好判断应该如何走法律程序的。我见过能说会道,逻辑清楚,思维敏捷,智商超高的人多了,但你让他续述一件事情没问题,但说到走法律程序,那还是要看材料。比如,某人把事情讲的很清楚了,怎么上当受骗,怎么样要拿起法律的武器,我们也觉得事情一定要走法律程序,此人也问了N个律师,大家意见都一致可以走法律程序,经过一番判断谈好了律师费,等律师拿到材料一看,傻眼了,中国根本没有管辖权。没错,你是有冤屈,但这事你们事先约定去国外打官司,你说这不是白忙活嘛。所以,给律师看书面材料,比你口若悬河讲几小时来得实在多了。

若是一般的小纠纷,通过这三个程序的第一次咨询后,或许你都不用花律师费了,特别遇到像我这样的律师,一般别人找我来打官司,我都给他们讲其他一切可能不用打官司解决的办法,甚至打人撒泼都比走中国的司法程序来得更实在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