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之旅

2013-01-13 01:43 阅读(?)评论(0)
 

      2013年就这样悄然而至了,如2012年就那么悄然而逝了。

      2012年的最后一天,我到了深圳。这些年从来没有来过这个城市,比想象中的好很多,在这个冬日里,深圳有些微湿的感觉,没有北京那么糟糕的天气,那么刺骨的寒冷,更没有北京那样让人抓狂的拥堵。

新年的感动

      2013年,我接到的第一个电话,是来自一位老人的,让我有些许感动。或许,她们是因为我曾经让他们感动过,他们以这种意外的感动来回报我。

      国庆节前,我回新疆去了吐鲁番旅行,被头一晚上喝醉酒的人放鸽子,但已经习惯一个人旅行的我,并没有在意这件事,还是独自去了吐鲁番。晚上返回乌市时已天黑,车上遇到两位旅行的老人,他们称来自北京,并跟别人打听自己如何回酒店,听到他们的酒店离我住的不远,我主动说到了乌市,我打车带他们过去,就这样,我只是顺道送两位老人回酒店了,下车时他们非常感谢,要支付打车费,我说我顺道带他们,打车费我付就可以了,他们再三感谢并问我要了电话。

      此后的几个月,我几乎忘记了这件事和这两位老人,也一直没拿这件事当作一件好人好事来想。

      我常外出,在路上经常会帮助一些人,也会在单位楼下主动给那些满眼迷茫的外国人做翻译指路,完全是来自于自己经常在路,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,让我很感激。还有在美国生活的那段日子,由于语言不通,曾经给我带来过无数烦恼,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陌生人的帮助下,让我从绝望中走出来。因此,我拒绝冷漠,我非常愿意以自己的所能,去帮助那些陌生且迷茫的眼睛。

      2013年,新年的第一个电话,是来自这两位老人的,他们说一直很感谢我,且说了这么长时间没打电话的原因。其实原因并不重要,让我感动的是这么长时间,这两位老人还一直保留着这个号码,且一直惦记着给我打电话,并说在新年的第一天,他们终于把这个感谢通过电话告诉了我,真的让我很感动,很感动。

潮汕人的家庭

      我的这个假期是有点长,我受朋友之邀去了广东。第一天到佛山,就受到朋友家人的热烈欢迎,这种大家族的接待方式,和家庭气氛很浓的场面很久没有遇到过了,让我感觉到了久违的温暖!

      男人们在屋子里准备喝酒和尝着菜,女人们三四个围在厨房,忙得热火朝天,准备着各种美食,当然还有小朋友们在屋子追打着,嬉戏着,哭喊着,这种浓厚的家庭氛围,最大的欢乐就在于有孩子们在屋子里哭喊,这是一种希望,这是自己的另一种重生,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延续,活着的意义!

      这次的旅行,我的主要任务好像就是吃,另外还了解了一下广东人的生活,具体的说应该是潮汕人的生活和生意观。

      对于他们这种家庭模式和家庭成员的分工,我认为才是最和谐最值得提倡的模式,真的值得很多人学习。潮汕人多数都在做生意,海内外华人中最成功的企业家当数潮汕人,我仔细观察了朋友们的家庭模式,一家都不止一个孩子,另还有表兄妹等一大堆,这样的大家庭对于做生意很有利,家族中只要有一个能做好生意的,就能带富一族人,且一族人也会把这企业做强做大成为名牌的家族企业。

      家庭中,男主外女主内很分明。女人的责任多数是帮老公管帐,以及生孩子带孩子延续后代,而男人则需要出门谈生意,决定做哪些和哪些人做生意。简单就是男人要赚钱养家,女人要把男人赚来的钱管好,如何为家庭利益去花这个钱。这样的分工明确,这样家庭成员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上,做好自己该做的那一部分工作上。

      其实,任何一个家庭都需要这样明确的分工,各自扮演的角色不能错位,这样才可能有一个更为健康的家庭环境。朋友的家族中,我看到的都是这种模式,也看到了多个和谐的小家庭,以及一个温暖的大家庭。

      对于潮汕人的文化,这次只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,但我认为,他们能成为华人商人的领头军,一定有自己成功的原因和模式。当然我不是研究潮汕人文化的,所以没有机会了解的更深,但很高兴能认识朋友一家,让我又了解到了另一种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潮汕人文化。

澳门之行

      从佛山到广州,再到深圳珠海,前面都是以朋友带着吃喝购物,还有吹水(聊天)为主,那些天每天都吃很多,很多都是我没吃过的,且真心觉得广东的美食真的是中国第一,以前总认为广东人会吃的很清淡,总以为自己这种无辣不欢的人,不会喜欢那里的美食,但真正到了那里才知道北方人吃的真的是弱爆了,广东人吃的清淡是因为那里的食材都很新鲜,很美味,有很多种选择,而北方由于气候因素,很多食材到了北方就变质了,甚至有很多食材是北方根本没有的,因此就用辣味来掩盖食材不新鲜的味道。总之,十天之旅对吃的是相当的满意。

      到了珠海后,我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独行。独自去找美食,独自去海边吹风,直到泪流满面,闲来没事玩自拍,独自漫步在情侣路上,走累了歇一歇,找个咖啡厅休息,再来杯咖啡取暖和提神。去海边隔岸相望澳门,踩在珠海的土地上,看着澳门的广告牌,又另是一种感觉。

      然后去找了旅行社,花350元半小时后拿到了柬埔寨的签证,居然还是三个月能去趟柬埔寨,并多次往返澳门的签证。就这样,非常容易的从拱北口岸步行去了澳门,不需要花钱就能从大陆到那里,这是我所不知道的。澳门和香港与大陆的近距离,让我觉得若这两个地方不回归中国,简直是天理难容啊!同时,又让人觉得,政府的政策和理念,直接影响民众的价值观和幸福感,还有行事风格和整个社会的规则。

      澳门之小,又雷倒我了,我只知道那里小却不知道是有这么的小。这里的产业主要是赌博,政府富的流油,经常给公民发钱。我去了有名的几个赌场,葡京、金沙,维尼斯和银河,但说实话,对于我这种去过拉斯维加斯的人来说,到了这些地方完全就是看热闹,没有任何新鲜感,只是让我对澳门有了具体化的印象和感觉。对于这个地方有多值得去,真是一点感觉没有。

      在新葡京看了美女一条街,真的是太养眼了,说实话,我是个女人看那些露胸翘臀,两条大白腿的美女,都忍不住走不动路,要多看几眼。且像我这样在拉斯维加斯也是看过艳舞的人,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,都会有些感觉抵挡不住诱惑,因此,女人们一定要谨防老公独自去那里瞎逛。最后,自己兴起也拿一千元玩了百家乐,两天下来,每次我都及时止损,收益率居然超过了50%,心中大呼,今年的赌场得意,是否意味着情场会失意呢。

       两个晚上都去逛了维尼斯的名店,买了一堆又一堆的护肤品和面膜,白天去大三巴游荡了一下,吃了有名的蛋挞,不得不佩服他们能把这些小吃做到极致。

      其实,新年之旅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,但由于种种事情耽误,总没有那么及时记下自己的感受,只能非常浅薄的与大家分享这些了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如何请律师 下一篇:2012就这样过去吧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